欢迎来到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431-81058686

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年系列名家讲座(二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王忠教授

浏览: 日期:2019-06-12 10:29:00

报告题目:电磁法测井技术简介

报 告 人:王忠

报告时间 :2019年6月13日下午3点开始

报告地点 :地质宫330海光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王忠,1979年2月生,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博导。分别于2000年、2003年在吉林大学取得学士及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挪威奥斯陆大学博士学位。2000-2006年任职于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09-2011年担任挪威地质工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研究员。2011至今担任休斯顿Bitswave Inc. 资深科学家。 

主要研究方向: 

1.电磁理论及数值模拟; 

2.电磁测量技术; 

3.石油测井技术; 

4.岩石物理。 

主要研究成果:在石油储层岩石物理和石油测井领域方面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及丰富的工业界项目研发经验。在岩石物理、测井仪器研发及电磁数值仿真领域发表了40余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SCI、EI检索学术论文;获得10余项美国及中国专利;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以及多项由中石油资助的大型科研项目,主持项目经费超过1千万美元。先后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科研奖项。目前,他在Bitswave Inc. 致力于研究电磁理论及测井方法,结合大量数值计算、分析与实验,在油藏地层分析及岩石电特性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主要参与科研项目、学术会议情况: 

2011-2014年,主持中石油“随钻方位电阻率仪器开发”项目,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随钻方位电阻率测井仪,填补了该类仪器在国内的空白。 

2011年-2012年,主持中石油资助项目“油基泥浆电阻率成像仪”研发工作,突破了成像电极与井壁间在高阻抗下的测量这一关键技术瓶颈,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油基泥浆电阻率成像井下仪器。 

2010年,在挪威岩土工程研究所发起并主持了“国际数字岩石研讨会”,奠定了挪威岩土工程研究所在数字岩石领域的研究基础及领先地位。 

2009-2011年,主持“数字岩石(Digital Rock)”科研项目,进行储层岩石物理参数测量及数值仿真工作,代表了当时国际岩石物理参数测量最前沿先进的技术。 

代表性学术论文: 

1. Consistent joint elastic-electrical differential effective-medium modelling of compacting reservoir sandstones;Geophysical Prospecting;v.61,issus4,p.788-802; 

2.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CO2 breakthrough and flow mechanisms in shale;Petroleum Geoscience;v.18 no,l,p.3-15 

3. Development of a directional resistivity logging-while-drilling tool using a joint-coil antenna and its geosteering applications.” GEOPHYSICS, 83(5), D165-D171 

4.随钻电磁波传播方位电阻率仪地质导向关键技术;地球物理学报;58(5),1767-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