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431-81058686

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概况

实验室简介

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定位为:以认识地球、减轻地质灾害、

探查与开发地下资源为目的,大力发展我国的地球探测技术,研制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下探测仪器装备。实验室目标是:以国家和教育部的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标准,建成在地球探测技术及仪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实验室,为人类认识地球、防震减灾以及解决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涉及的资源与环境问题做出重要贡献,并成为地球探测理论、方法与仪器的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的学术研究主要分为四个方向:

⑴地球物理探测仪器;

⑵地球物理方法技术;

⑶复杂条件钻进技术及装备;

⑷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及仪器。

实验室的四大研究方向,均能够围绕实验室整体思路和总体目标展开工作,并且形成了在地质资源勘探和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方面有效结合,以仪器研发、资料解释处理、钻机钻进验证、灾害监测预警为技术推进链条,相辅相成、一体化发展的有机整体。

实验室在磁共振地下水探测技术与仪器方向上部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深部科学钻探、地球物理方法技术及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方向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评估期内2项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项获得省部级三等奖。

评估期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2人,第十五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1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吉林省青年科技奖1人。“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教师团队”获得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实验室所在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水平,预期在即将开展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将获得A类学科水平。

实验室全体人员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提升学术水平,还积极拓展军事地球物理探测和卫星探测等新的研究领域,卫星高精度磁测载荷、宽频电磁感应地下目标探测关键技术、城市地下军事目标快速探测等项目获批立项并取得积极地研究进展,研制出基于机器人和无人平台的探雷系统,应用证明该探雷系统对于浅层埋藏的地雷、未爆弹等危险物有较高的探知率和识别度,形成了新的学科生长点,为实验室早日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