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431-81058686

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年系列学术讲座(十九)--基于混沌检测系统的磁共振信号识别方法研究

浏览: 日期:2019-06-10 10:00:00

报告题目:基于混沌检测系统的磁共振信号识别方法研究

报 告 人:易晓峰

报告时间 :2019年6月12日上午8:30开始

报告地点 :地质宫330海光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磁共振方法应用于矿井、隧道等地下工程,能够为突涌水体的预测预报提供依据。但是受到施工设备干扰的影响,磁共振信号经常被淹没在各类电磁噪声中,使得探测结果的准确度受到很大影响,因此,开展超低信噪比下微弱磁共振信号的检测方法具有重要意义。混沌检测方法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微弱信号识别技术,与传统消噪方法不同,这种方法直接以信号入手进行目标识别,而对噪声具有深度的免疫力,能够达到较低的信噪比检测能力。本研究初步完成了混沌检测系统识别磁共振信号时的信号预处理方法及检测状态的快速判别,通过数据测试得到了这种方法对磁共振信号检测时能够达到的信噪比下限。本项研究成果为改善磁共振技术的抗干扰能力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