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431-81058686

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举办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三届国际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在长春成功举办

浏览: 日期:2018-12-17 09:04:29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省油页岩开发做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交流油页岩领域国内外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国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技术的发展,2018年12月14-16日,第三届国际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在长春成功举办。会议由吉林大学主办,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创新战略联盟承办。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友宏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会议由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宝昌教授主持。

会上,经国家能源局批准,举行了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吉林省三个分中心的揭牌仪式。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高材林,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学钰,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教授,吉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张伟汉局长和吉林省众诚油页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谢云集董事长共同为三个分中心的成立揭牌。吉林省能源局、吉林省科技厅、各分中心负责人及会议代表140多人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前国家能源局孙嘉弥处长宣读了批复文件。

本次会议主题为“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技术现状及发展”,来自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和蒙古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来自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太原理工大学、吉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吉林省众诚油页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东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新疆太姥矿业有限公司等国内油页岩开发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共有大会报告26个,其中主题报告10个;海报36个,论文摘要35篇。中石化勘探院苏建政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Alan Chaffee教授、吉林大学郭威教授、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Alexey Soldatov教授和GUBAREV FEDOR教授、澳大利亚PROCOM公司Jim Schmidt董事、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分校吴韬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宋先知教授、中石油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何少林教授和东北电力大学秦宏教授共10位学者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报告涉及油页岩资源评价、油页岩和页岩油的性质、油页岩开发模拟技术、油页岩裂解机理、油页岩地面干馏技术、油页岩钻完井技术、油页岩储层改造机理和技术、油页岩原位开采加热新方法、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技术、油页岩开发政策及社会经济影响、油页岩综合利用技术、油页岩开发企业的进展、油页岩开发的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

会议代表就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此次会议,展示了近年来国内外在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技术等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提高了吉林大学在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技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了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双一流学科的建设,推动了我国油页岩开发事业的发展,对加强国内外专家学者在油页岩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具有深远的意义。

我校于2011年和2014年,分别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国际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技术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