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431-81058686

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举办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东部多井深部地下实验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春举行

浏览: 日期:2016-07-08 09:09:26

【本站记者 薛松泰】7月3日,中国东部多井深部地下实验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该会议由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委员会(ICDP)、国际深碳观测组织(DCO)、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中国地质调查局(CGS)共同主办,由吉林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深部探测中心承办,并由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器工程学院具体筹备。王成善院士、董海良教授、Steve Graham 教授、林学钰院士、董树文教授、Axel Liebscher教授、Tullis C. Onstott教授等7位申请建议人等百余人参会。其中,除王成善、林学钰两位院士外,还有刘嘉麒、李曙光、张培震、何满潮、高锐、焦念志六位院士参会。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国际研讨会议旨在对“多井孔深部地下实验室”科学问题和工程问题的交流和探讨,并最后形成完整的项目申请书(full proposal)提交给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

据了解,会议确立一系列的重要的科学问题,通过这些问题的探讨来形成详细的计划,表明深部地下实验室能够以高性价比的方式解决这些科学问题;从深部地下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等方面来探讨,井下综合观测仪的装配器种类,方式数量等工程问题。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前往深井及附近井区,实地考察周边地质条件和工程方案的可行性。计划7月3日—7月5日进行室内国际研讨会,7月6日—7月8日进行野外考察,分为A、B两条线路。

“多井孔深部地下实验室”是利用5000米井深的钻井空间,建立深井井群的地下观测网,实时接收深部物理、化学和生物相关信号。它包括深地观测与实验井群、井中观测与实验系统、井-地联合观测与实验系统、深部地热能开发利用实验系统和深地数据处理与应用系统五个部分。

“多井孔深部地下实验室”建设将为解决涉及深部地下资源、环境、灾害问题和基础科学研究提供综合性的、关键性的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设施,也将为揭示中国大陆地壳/岩石圈的结构和组成,探讨控制大规模成矿、成藏、成灾作用过程、发生的机理和深部条件,以及深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提供科学数据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