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431-81058686

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数据矿产资源预测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浏览: 日期:2017-05-18 13:43:00

2017年5月13日,“大数据矿产资源预测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地质宫仪电学院海光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正值原长春地质学院数学地质学科创立41周年,来自北京、海南和吉林大学地学部各学院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在矿产资源预测中的应用展开专题学术研讨。

数学地质学科创始人之一87岁高龄的王世称教授以 “运用综合信息开展地壳稳定性和地壳成矿专属性研究立项建议”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与时俱进地规划了综合信息理论与方法的今后发展。老先生思维敏捷、笔耕不辍,近年来不断探索和创新,依然活跃在学术前沿。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成秋明结合国际地质科学领域的发展情况,站在国际高度作了题为“数学地球科学前缘”的学术报告,重点阐述了数学地球科学在地学中的作用、地学前缘与数学地球科学的机遇、分形奇异性理论与极端事件预测等内容,并为大数据等技术在地质领域中的未来应用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天津地质矿产研究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所长(主任)金若时研究员作了“中国北方中新生代盆地砂岩型铀矿大规模成矿作用”报告,分享了近几年在铀矿找矿上的突破性进展和取得重大成果。

中国核工业经济信息研究院侯惠群研究员的报告为“我国核能发展现状与展望”,对我国当前核能技术及未来面临的新机遇、技术挑战等给出了明确思路。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路来君教授作了“地质大数据频谱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采用频谱理论开展地质大数据研究、未来应用,并突出大数据技术在铀矿数据处理中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吉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晓峰教授作总结性发言,对综合信息矿产预测团队几十年来为国找矿事业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地学部在地质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找矿突破等各方面工作,期待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