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431-81058686

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灾害水源(矿井/隧道)直接探测仪器装备研制与应用”2014年度项目中期进展总结交流会议在徐州召开

浏览: 日期:2014-09-19 10:50:00

为推进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进展,落实产学研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2014年9月13日,由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与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共同承办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灾害水源(矿井/隧道)直接探测仪器装备研制与应用” 2014年度项目中期进展总结交流会议在徐州云泉山庄酒店顺利举行。

项目牵头单位吉林大学科技处、吉林大学财务处,项目合作单位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等领导出席会议。项目总体组、技术专家组、监理组以及用户专家委员会等专家莅临会议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项目牵头单位吉林大学,合作单位和应用单位中国矿业大学、长安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煤建设集团公司、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神华集团乌海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林君教授汇报了2014年度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包括研制矿井/隧道灾害水源超前探测仪器、2D/3D核磁共振探测仪器,设计适合于矿井/隧道有限空间的发射天线,开发与相关仪器配套的数据处理和解释软件,并通过在矿井/隧道的实际应用;仪器研制单位代表中国矿业大学于景邨教授、吉林大学尚新磊副教授、长安大学李貅教授、应用单位代表及仪器产业化承担单位代表等分别就任务中期的执行情况及取得的成果逐一进行了汇报。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开展了详细的讨论。

参会专家对项目的进展状况和管理机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指出重大专项难度较大,既要进行理论与方法研究,还要突破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仪器设备,而最终完成工程化产业化,过程漫长而艰辛,极具挑战性。项目承担单位应进一步加强现场试验工作,完善仪器设计和样机优化,根据矿井/隧道水害具体情况,检验仪器的实用性和可靠性,并按照计划认真实施。

专家组代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潘懋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作为地质领域的资深专家,他指出灾害水源直接探测仪器装备是地下工程建设中十分必要和有意义的,对项目在2014年度所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较高评价,肯定了项目组的工作成果,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

最后,监理组专家王继扬教授对项目进行了高度评价,专家认为项目特色明显、需求迫切,在实施过程中执行认真,管理规范,尽管任务艰巨,已取得了重要进展,野外实际探测试验方面也获得了良好成果,为后续仪器完善设计及隧道/矿井水害探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项目单位进一步加强和企业合作,完善仪器设计方案,根据隧道/矿井水害具体情况,检验仪器的实用性。并按计划认真执行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着重加强与应用的结合,突出重点,有所突破,以期全面完成项目任务。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