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431-81058686

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灾害水源(矿井/隧道)直接探测仪器装备研制与应用”2013年度项目中期进展总结交流会议在长春召开

浏览: 日期:2013-09-09 14:04:00

2013年9月7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灾害水源(矿井/隧道)直接探测仪器装备研制与应用” 2013年度项目中期进展总结交流会议在长春华天大酒店顺利举行。

会议由吉林大学林学钰院士主持。国家科技部条财司孙增奇处长、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王人可博士、国际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技术装备处郭治武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培训中心相桂生副主任、沈阳军区司令部科研设计院龙凡将军、中煤建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王锐峰、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局长刘树山、国家矿山应急求援指挥中心技术装备处处长孔亮、山东大学王继扬教授、李术才教授等两组一委及监理组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此外,项目承担单位吉林大学、合作单位中国矿业大学、长安大学以及应用单位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煤科技集团公司、中煤建设集团公司、河北煤田地质局、黑龙江龙煤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焦煤集团有限公司、神华集团乌海能源有限公司、神华集团杭锦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煤田、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体组、项目管理办公室以及用户专家委员会等相关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林君教授汇报了2013年度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包括研制矿井/隧道灾害水源超前探测仪器、2D/3D核磁共振探测仪器,设计适合于矿井/隧道有限空间的发射天线,开发与相关仪器配套的数据处理和解释软件,并通过在矿井/隧道的实际应用;仪器研制单位代表吉林大学段清明教授、蒋川东博士、长安大学李貅教授、应用单位代表及仪器产业化承担单位代表等分别就任务中期的执行情况及取得的成果逐一进行了汇报。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开展了详细的讨论。

参会专家对项目的进展状况和管理机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指出重大专项难度较大,既要进行理论与方法研究,还要突破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仪器设备,而最终完成工程化产业化,过程漫长而艰辛,极具挑战性。建议项目组继续以煤矿/隧道突水等现实问题为导向,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进一步协调各子任务承担单位的分工,促使仪器开发与工程应用有效融合。

最后,林学钰院士做了会议总结。作为水文地质领域的资深专家,她指出灾害水源直接探测仪器装备是地下工程建设中十分必要和有意义的,基于MRS技术并结合其他地球物理探测手段获取水害的来源、水量大小、位置等信息,并综合考虑自然与人为因素的复合叠加作用,对于指导工程实践具有重大意义。林院士对项目在2013年度所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较高评价,肯定了项目组的工作成果,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