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431-81058686

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在新疆深长隧道探测中取得显著成效

浏览: 日期:2022-01-04 09:15:25


近日,我院航空混场源电磁探测团队在新疆策大雅深长隧道洞址勘查工程中,利用自主研发的直升机航空混场源电磁探测系统获得了显著成效,使我国在极端复杂条件下的高落差、大深度、超长公路隧道洞址探测能力取得新突破。在完成各项外业工作以及探测质量获得项目方高度肯定后,团队从新疆库尔勒轮台县顺利返回长春。

随着我国公路建设的持续推进,路网建设逐渐转向西部和南部地形复杂地区。高度差超过300m/km的深长隧道洞址探测,因地形极端复杂,地形起伏剧烈,要求的探测深度达到1500m以上,在常用物探设备无法开展工作的状况下,目前没有有效的探测解决方案。新疆轮台县新建策大雅-S340霍尔古吐公路工程霍拉山隧道,穿越中高山地貌的无人区,隧址区地形切割剧烈,沟壑纵横,构造、地层结构复杂,洞身段无法开展传统地质调绘、工程钻探、物探工作,严重制约了霍尔古吐公路的规划建设。我院直升机航空电磁探测团队,针对策大雅隧道洞址勘查的高落差、大深度、精细化、超长长度的要求,在自主研发的航空混场源电磁探测系统基础上,以直升机为飞行平台,发明了电性源与磁性源结合、人工源与天然源结合,并优化系统性能参数的航空混场源电磁探测技术,团队克服了地形、天气、交通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奋战,探测结果很好的兼顾了探测深度和探测精度,为隧道施工提供了全长度的精细电阻率结构刻画。

直升机航空混场源电磁探测技术在新疆轮台县策大雅深长隧道洞址探测的成功应用,为我国极端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公路隧道探测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在我国公路网建设往地形复杂地区拓展过程中,必将创造越来越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