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431-81058686

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吉林大学实验室安全百家讲坛(第三讲)

浏览: 日期:2021-12-09 09:33:46

   按照学校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的总体工作安排,由实验室管理处主办、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实验室安全百家讲坛(第三讲)”活动于128日下午在朝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讲座活动由我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边江主持。地球科学学院、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工程学院、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等与讲座主题相关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的第一部分为化学类实验室安全讲座,由我校化学学院副院长张贺主讲,张贺结合多起由危险化学品引发事故的典型案例,深入分析了实验室用电、用火、危险化学试剂管理等方面可能存在的潜在危险,为参会师生树立了预防为主、未雨绸缪的指导思想。讲座第二部分由广州德标智能化工程有限公司的戴红军主讲,戴红军以《实验室气体安全讲座》为题,重点介绍了有毒气体、易燃易爆气体、惰性气体等可能造成的危害,并对高校实验室气体钢瓶的常见隐患进行了分析。讲座第三部分由长春奥狮环境监测有限公司的刘宇臣主讲,讲座内容包括电离辐射的类型、电离辐射的危害、电离辐射的防护等方面知识。

活动结束前,实验管理处工作人员对参会人员进行了辐射安全培训内容的考核。

本次活动提升了我院师生的实验安全意识、增强了实验事故风险的辨识和处理能力。学院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全力保障师生安全稳定的学习工作环境,防微杜渐,遏制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做出贡献。

 

http://ciee.jlu.edu.cn/__local/9/8A/66/03375FC62CF184E0D74BBFF9F95_956CCF87_2C9B2.jpg

http://ciee.jlu.edu.cn/__local/D/01/4A/BE2E94BFDDCFDE1055DABEA713E_0BF4AFE4_27DF0.jpg

http://ciee.jlu.edu.cn/__local/6/89/05/AF9805827AE082D2551E2E35D58_69B52C0F_288D0.jpg

http://ciee.jlu.edu.cn/__local/1/3A/F2/673233EFE2A677AD2A460677200_3385BDAC_22F7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