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431-81058686

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地球电磁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浏览: 日期:2021-07-20 08:48:56

202171719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地球电磁学术研讨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电磁专业委员会、吉林大学、地球信息探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中船重工等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及产业部门的600余名知名专家、博士后、研究生参会,围绕地球电磁技术在国家深地、深海、深空探测重大战略需求、矿产与能源资源探查、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程勘探以及国防建设国家发展重要支撑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由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主持的开幕式上,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代表学校致开幕词,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现状、未来展望以及学校地球物理专业及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吉林大学将在下一阶段将围绕“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部署,在固体矿产资源和能源勘查,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清洁、绿色和环保能源,海洋资源与安全,深部钻采装备,地下水资源利用和地质环境修复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倾斜,进一步促进地球电磁学术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社会发展、服务东北振兴;随后,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致辞,他希望在本次研讨会中各位专家学者可以畅所欲言,发散思维,为地球电磁学发展突破瓶颈,更好的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在由吉林大学地学学部长、中国工程院林君院士的鼎新讲座上,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终身会员、中南大学原校长、吉林大学校友87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以“保护名泉,畅修地铁——济南泉域边界及水力联系探测研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李宁院士以“大型工业化处理软件研发推动测井学科大发展” 为主题做了鼎新报告,他们从理论应用、人工智能和物探仪器等科技前沿,对我国地球电磁亟待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希望全体地球物理科学工作者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深耕地球物理研究,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副校长郑伟涛分别为何继善院士、李宁院士颁发了“鼎新讲座”证书,充分认可了地学工作者在吉林大学发展中的突出贡献,与会人员报以热烈掌声。中国工程院林君院士以“移动平台电磁探测研究现状与发展方法”为题作了大会邀请报告,林君院士的报告睿智深刻、引人入胜,现场气氛活跃。

由吉林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地球电磁学术研讨会规模空前,是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电磁专业委员会成立18年来,参会人数最多、提交摘要最多、口头报告和海报最多、装备参展单位最多的地球电磁学界又一盛会。大会注册学者近600位,总计收到会议摘要近400份以及230个海报墙报,设立了鼎新讲座、大会特邀报告、青年论坛报告、专题口头报告等180个报告,大会报告范围覆盖了地球电磁的全部技术领域,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在地面、井中、空间、卫星和海洋等各种天然源和人工源电磁方法和仪器装备的最新进展、在提高观测数据质量的方法和措施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效果、在数据反演特别是复杂地质模型的二维、三维反演方法的研究成果、在常规和非常规油气勘探、金属矿勘探、煤田地质和水文调查、地壳岩石圈结构和动力学、地震等自然灾害监测和预防等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我国电磁学领域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推进了我国地球电磁领域的快速发展,向真正的地球电磁学研究和应用强国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