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地球信息探测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431-81058686

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在西渝高铁线地空电磁探测中取得显著成效

浏览: 日期:2022-01-20 12:44:06

近期,我院地空电磁探测团队在西渝线铁路(西安至重庆)隧道—秦岭大深度电磁探测中,利用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地空电磁探测系统JL-GAEM获得了显著成效,使我国在高山峡谷地形地貌复杂山区对大地电性结构的非接触快速探测能力取得新突破。在摸清重庆市城口县至安康岚皋多段隧道线路的地下结构获得项目方高度肯定后,团队驱车2600多公里顺利返回长春。

西渝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包(银)海通道和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陕西省西安市到重庆市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西渝高铁由西安经万州至重庆,设西安、安康、城口、万州、涪陵、重庆等12个站点,线路全长约538公里。沿途穿过很多山区,至今不通铁路,仅有高速公路与外界联通,十分封闭,属于国家重点扶贫区域。受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我院林君院士地空电磁探测团队于生宝教授、刘长胜教授、周海根副教授、滕飞高级工程师及其研究生赴重庆市城口县,应用大载重长航时油电混合动力旋翼无人机飞行平台,搭载最新研发的三分量传感器,实现了复杂山区高效探测。此次的探测线路多涉及海拔1500m以上的高山峡谷区,地表最大高度差1200多米,植被茂密,是典型的地面方法难进区,地面大部分物探资料空缺。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团队成员每天行进在崎岖险峻的山路、躲过高空落石、攀过十里大山,风餐露宿克服重重困难,利用自主研发的地空时频电磁探地装备,实现了“难进入区”深部和盲区的地电结构勘查,探明了重庆市城口县至陕西省安康市多段隧道线路的地下结构,取得了宝贵的电磁物探资料。

油电混合无人机飞行平台搭载三分量传感器接收技术在西渝高铁线—秦岭大深度探测中的成功应用,为我国复杂地形艰险山区铁路隧道探测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在后续川藏铁路的探测中,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http://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330%2Fe94e7ef5j00qqs5cc001mc000hs00duc.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1 西渝铁路安康之重庆段线路走向示意图

2 测区典型地貌

3 通勤路上常见的落石

4 在山里靠滑行下山

5 狭窄的山间小路

6 油电混合无人飞行平台与三分量接收系统

7 现场调试仪器

8 飞行探测现场

9 电源车发射现场

10 JL-GAEM型地空时频域电磁探测系统

(大功率集成电源车、机载时频域一体接收机、旋翼机无人飞行器)